close

孩子,等等我。  

 

在巷口的早餐店,咬著花生吐司,我留下媽媽淚。

 

早上因為一塊蛋糕,姐弟兩個吵了起來,弟弟倒在地上哭,溝通無效,我索性把兩塊蛋糕都沒收了,姊姊就嚎啕大哭起來。於是就是一場早晨的家庭風暴,細節不贅述,我只知道這兩天累積的情緒讓我很低落,並且質疑起自己。

 

國小的時候,媽媽只帶我走了一次從家裡到學校的路,要我記著路線,然後隔天我們自己起床,自己整理自己,自己照著昨日的記憶走路上學,拿著媽媽放在桌上的零錢,在校門口訂了當天的中餐,再拎著一袋早餐自己進到學校。

 

在當時的時空背景,這一切很理所當然。

 

小喬第一天上小學時,老師在班親會上表示希望父母可以在家為孩子準備早餐,吃完再到學校。當下我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,因為我的成長過程沒有這樣的事。但我們為了孩子願意嘗試,從每天的烤土司進階到美式批盤,冰箱永遠有鮮奶優酪乳果汁,除了我以外,連我妹都學著開始煎蛋甚至是吐司披薩。我們試著去改變,因為我們希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們感受到豐富和滿足,感受到愛。

只是,孩子起床,刷牙洗臉吵架,龜速般換衣服,看到桌上的早餐不是自己愛的會說蛤~今天吃這個,想睡覺就一路上耍脾氣,到學校廁所也不用掃了,因為爸媽幫你繳錢請打掃阿姨掃了。

 

當孩子覺得一切很理所當然,爸媽給愛很理所當然,有早餐吃很正常,有新衣服穿很正常,就開始跟你計較誰的多誰的少,誰的蛋糕比較大塊,貪心和計較這種人性本質開始浮現。這是我最最最不想要的事情。於是我們生氣了責備了,於是孩子一天的開始就先畫上一筆陰影,而風暴後我也會無限後悔跟懊惱,到底在快樂和教育中要如何平衡。

 

我不寵孩子,在能力範圍內我能夠滿足他的的基本需求,再多,沒有,要哭,你就哭,想得到,自己想辦法,這是我堅持的原則,但要在這原則中讓他們感受到被愛真的是一個大課題,我摸索,我思考,但孩子的成長無法等待我的成長,在和孩子一起前進的路上,我深感挫責。

 

孩子的爸曾經要我請個幫傭,可以幫忙大小雜事,我幾經思索還是拒絕了。如果媽媽的大小雜事都是幫傭幫忙完成,孩子會如何看待這件事?我不否認有了幫傭我的生活會更加輕鬆,我更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業,更有時間陪伴孩子,我的心情會更愉悅,只是在教育上,也許不是一個好典範,教育孩子,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則。而我要告訴你們的是,所有的一切並不是憑空而來,當你有幸擁有了,請你珍惜。

 

這兩天當我和孩子中間又有火花出現時,殺手阿姨傳了一些訊息鼓勵我..

『我們一起加油,就像你說的,絕對有比打罵更好的方式,我們在一起努力想想辦法。』

『他們絕對是好孩子,在我上過那麼多小朋友的經驗,他們真的是很聽話,我們該多告訴自己,多看看他們的優點,畢竟小孩大了,真的就有他們的生活了,我們做個可以時時在背後支持他們,也讓他們願意主動與我們分享的家長。』

『有時候覺得喬一瞬間大了,有了她自己的想法,很怕她不敢與我們聊,或者怕會覺得外面比較好,想到就好心酸。』

『哎..真難拿捏,辛苦了妳!』

『她平常不是這樣的,我們都明白,如果我們要選這種教育方式,那就再多給一點時間』

 

我告訴朋友我很挫折,我無法教育好我的孩子。朋友回應『你的好是什麼程度?』,其實,我不是要孩子多好,而是我找不到好的教育方式,要怎樣才能愛的教育又不氣死自己?你不要問我答案,因為我也沒有答案。

 

孩子,等等媽媽,媽媽也在和你們學習成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凌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